急公好義的明辨慎思:CSU聯合會法務長黃昌仁

撰稿編輯:何偉民 

常言道:「法律不外乎人情」。即指面對司法的紀律理性,尚須考量人情的敦厚感性,茲因悖理又傷情的法律便不符儒家文化所倡導的「仁德」。天下法律事務所法務主任黃昌仁對此便有著深切的感懷。出身空軍少校退役的黃昌仁,14歲即投身軍旅,就讀空軍通信電子學校電子工程系,仕途一路平步青雲,並且擔任司令部參謀等高階要職,然而卻對未來感到徬徨與焦慮,擔憂自身所學無法適用於社會,因此,毅然決然於而立之前申請退役,邁入第二人生。

職業軍人面對社會轉換成本時,對於產業環境的變動與陌生,總是不得不權衡自我以做出最適宜的選擇,黃昌仁不甘於世俗認知,勇於挑戰自身能耐,更未一肩挑起家庭的重責大任。從工廠的小夜班基層,到橫跨房地產,焚膏繼晷的幹勁讓黃昌仁突破自我界限,重新學習新的技能,透過正規的銷售訓練,黃昌仁認真投入房仲事業,無論租賃買賣、法拍土地,面對不同客戶的需求,黃昌仁總能盡善盡美的服務到家,贏得客戶信賴。六年的房仲經驗,也讓黃昌仁學習到許多法律知識,成為促使其投身法律專業的契機。

因此,民國86年黃昌仁憑藉房地產實務經驗,與好友路春鴻律師合夥經營天下法律事務所,迄今近20年,不僅涉獵房地產、土地法等相關知識,更專攻民事領域常見的侵權、仿冒、專利、繼承、婚姻、監護權、夫妻財產分割等。累積近萬件許多不同案主的訴訟經驗,相較於刑事案件講究證據說話的剛硬,民事案件則是讓黃昌仁更能以人為本位去思量律法存在的價值,以理性客觀的立場為案主權衡,並爭取其最有利的權益。

由於對不動產事業的嫻熟,也因而得有投資法拍屋的契機,透過與代書以公開資訊尋找投資標的,憑藉過往的經驗累積,讓財富金流除穩定的正職收入外,更透過土地買賣讓資產更為多元活絡。在事業漸上軌道後,黃昌仁卻不甘就此穩定,反而更加積極地充實自我,因此,選擇EMBA作為再度進修學問的場域,不僅學習更多元的知識,亦讓其養成晨讀的好習慣,對此,黃昌仁也非常鼓勵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的學長姊與後進,無論平日工作如何繁忙,務必要抽出時間閱讀,不僅是吸收新知,更是富足心靈的不二法門。無論事業或學習,黃昌仁對於自身擁有從不藏私,願意大方分享經驗,期許這樣的能量循環能讓彼此與社會達到共好,正宛如其剛毅外表下的感性,充滿著溫厚暖心的人情味。

黃昌仁
經歷 - 天下法律事務所 -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法務長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