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為志業的任重道遠:大朝機構-盈豐國際(股)公司董事長林湘評

撰稿編輯:何偉民

近年文創產業發展成為炙手可熱的議題,資訊革命之後所面臨的是新媒體時代的衝擊,傳統媒體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網路社群與行動化改變閱聽眾的使用習慣,內容與技術面臨產業的裂解與重組,需要更多元的整合與跨界,大朝機構董事長林湘評對於這波數位浪潮的來襲,積極轉向平台製作,以迎戰未來更多不同的競合關係。

畢業於崇右技術學院的林湘評,其首份工作進入旅行社任職,當時月薪高達24萬2000元,財富迅速累積,旅行社任職屆滿兩年後,選擇自行創業,卻因少年得志而不夠謹慎,導致埋下日後失敗的危機。不成熟的管理經驗與凌亂的營運期程計畫,憑藉感覺做為商業往來的依據,不知社會險惡的天真,終被同業倒帳而結束公司。林湘評記取教訓,也在短時間內讓自己迅速從低潮爬起,偶然契機結識某立委的辦公室主任,繼而轉任立法院助理。此時期對林湘評的人生轉變有重要影響,蓄積並培養良好的表達與處理事務的能力,也日漸受到賞識。儘管只擔任私人的投資助理,協助解決企業問題,卻不以薪水微薄為苦,反而甘之如飴,從基層出發廣泛觸及各領域的人事物,腳踏實地創造許多共同利益,對於林湘評而言,無疑是日後擔任高階經理人的奠基。

林湘評任職國會助理約三年有餘,2000年起應母舅邀請遠赴北京。回憶當年隻身來到異地,兩岸的政治與經濟環境有著懸殊的差異,卻又適逢北京當局正積極籌辦2008奧運,因此就業機會俯拾即是,發揮在台灣所學與養成的經驗,並透過人際網絡結識許多高官政要。十年旅外經商的生活,林湘評發現中國對於產業發展極具策略性,積極收購國際大型企業不遺餘力,諸如米蘭知名球店、美國華爾道夫旅店等,而當時中國缺乏現代化,因此其將自動化技術導入其生產結構,並移植台灣的生活模式以改善中國的生活品質。反觀台灣政府卻因未有完整對全球招商的對策,以致內需過剩,產業外移的現象,在政治環境上則囿限於意識形態鬥爭,以至兩岸關係裹足不前。


2010年林湘評選擇返台開創事業第二春,期間也積極佈局海外,並將台灣文創推廣至海南島,成立「海南本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個人藝術家作品進行量化生產,並代理授權複製品銷售,再結合海南免稅店的合作,成為店中店的概念,命名為「台灣館」,而其箇中用意蘊含三大元素,分別為台灣精品、冠軍商品、百年老店等,林湘評認為透過分眾行銷的方式,更能讓海外旅人深度認識台灣的文創特色。不僅如此,林湘評更憑藉其媒體內容製作的經驗,為海南水果銷售開發數位市場,並與農民契作,打造品牌與口碑,更因此榮獲海南十大台商貢獻獎。

擁有眾多投資經驗的林湘評,歷經胖達人事件危機、幸福人壽的內控失調,始終以客觀角度分析其遭遇的困境,認為企業的獲利模式固然極其重要,對於資產的配置與運用更是需要謹慎而為。興趣廣泛的林湘評,相中台灣遊艇業發展的新興契機,毅然決然向政府建言,獲得高度重視,更打造「大和之戀皇后號」,其許正在與台北市政府洽談中的關渡碼頭興建案落實之後,能夠取代現有的漁人碼頭,成為消弭貧富階級都能共同玩樂的夢幻樂園。

目前林湘評的事業重心「大朝機構-盈豐國際(股)公司」,藉由過去萬達超媒體累積的製作經驗,售出股份成立大朝電視,預計朝向平台化的營運模式,而未來內容製作希望爭取版權與其他文創業者合作,聯合上市,而非單打獨鬥。

目前籌備《總舖師在我家》的節目,其靈感源自於幼時父親手作的美味炸雞翅,為緬懷那消失的味道,尋訪父執輩親戚請益欲將熟悉的滋味找回,因此,林湘評希望能透過古早味的美食,作為文化傳承的紀錄。

追求生活品質的林湘評,喜歡嘗試各種新鮮的事物,並努力專注其中,認為唯有每天投入,精神就能有所慰藉,不以利益考量,一切自然值得。現階段擔任高階經理人的林湘評感念父母給予其極大的發展自由,使得他一路不斷嘗試各種角色,生平對其影響最深的兩位人物,一為立委羅明才,勇於改變父母,自由選擇人生的出路,從生活細節陶冶個性,並學習競爭力;另一位則是中國民生銀行前董事長董文標,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擔任重要的角色,其集結中國62個首富共同創業,遠瞻國際的精準眼光,令人敬佩,深諳政治又善運籌帷幄,更是其在中國投資過程中獲益良多的好友。

對於台灣當前現況,林湘評建議年輕人勿拘泥小確幸,需對自我的職涯勇於開創,不屈於安逸,從不斷冒險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價值,才是成功人生的真諦。

林湘評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常務理事
經歷 - 大朝機構-盈豐國際(股)公司董事長 - 第十七屆金峰獎 十大傑出創業楷模 -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常務理事 大朝機構 : - 盈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 大朝電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 薩摩亞頤豐行開發股份 - 三亞大朝管理股份 - 海南本色瓊台投資股份 - 安嘉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 曉安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 北京佳群國際傳媒投資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