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感動的領導力:金御集團康明淵董事長

撰稿編輯:何偉民

感動即是先肯定客戶的重要性,讓客戶自覺受到重視。當客戶感受其受肯定後,彼此的鏈結關係自然緊密並向上提升。

循序漸進的人生藍圖

走進金御集團辦公室,頓時被滿室的儒雅文藝氣息所吸引,映入眼簾是一幅幅根書藝術作品,不免使人好奇一間專業的電子及電腦零件製造商和出口商,放置這些創作實是略顯突兀。

出身國際貿易背景的康明淵董事長,正是這些珍寶的收藏家。金御集團是電子元器件的製造商和出口商,擁有台灣和美國的機器的生產設施配備。全面的質量管理體系和強大的研發團隊,台灣及中國大陸廠都有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董事長康明淵在創業之初,從事過許多不同類型的產業。退伍後進入報關行擔任基層人員,月領六千元加上房租與胞弟的大學學費壓力,康明淵董事長堅忍刻苦,不斷激勵自己縮短學習時間,順利通過海關特考,其後陸續在空運、運動器材、陶瓷建材、電子業等多種不同領域的產業服務,賦予自己多元的工作能力,積累出相當豐富的職涯經驗。

1989年自行創業成立金御企業有限公司,康明淵董事長憑藉過往的歷練,遵循著自訂的人生目標,可謂始終如一。得以使康明淵董事長常保續航力的信念,亦即「隨時保有正向思維的磁場、帶給他人超越期待的感動、努力付出不求回報。」不僅成為其奉行的圭臬,更內化為其經營管理的準則。

螺絲釘躍身經理人的管理哲學

康明淵董事長認為,企業員工除應盡義務外,對於工作與自我提升應有幾點必須具備的認知,首先是主動追求工作,即便準備離職,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都不該輕易已離職作為籌碼;其次,必須努力適應環境,一切依照公司規定。即便起初待遇再差,只要是良駒終會遇見伯樂;再者,更需不斷提深自已的競爭力。而競爭力的特點即為:「我有的,你沒有;我能的,你不能;我有本事比別人快又精準。」位居管理階層,康明淵董事長則有其獨到的經營手腕:其認為經營公司必須創造三大價值,首先是員工滿意,其次則是客戶滿意,再者才是股東滿意。因為讓員工滿意,他們感受到老闆的誠意,自然會心甘情願地為公司打拼,創造更好的行動力,客戶才有機會得到最好的服務。換言之,先給員工感動,全公司團結一致,再帶給客戶更多的感動,說不定哪天這些感動就會自動回饋。

以愛之名的感動迴圈

感動,亦即賦予他人期待以外的喜悅。付出不求回報是種美德,重要的是要真心地重視對方需求,並以行動表示。當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對方自然也會開始重視你。而感動不僅給愛人、家人、朋友、客戶、老闆、員工,更別忘記適時地給自己感動,讓自己活得快樂。

給員工的感動

當上經理人後,康明淵董事長便十分重視主雇關係的維護,以及如何凝聚員工情感,提升整體生產力。康明淵董事長的貼心巧思,成為其經營的法寶,例如員工生日假,每位員工生日前一天不僅能接受同事慶生外,生日當天直接休假,讓員工感受到公司對自己的重視,同時更希望員工能好好寵愛自己;而康明淵董事長每次只要赴國外出差,皆是滿載而歸的伴手禮,每位員工不分階級通通有份,並且宴請員工作為慰勞,康明淵董事長戲稱自己猶如聖誕老公公,這樣的行為讓中國分公司的員工更是銘感五內。康明淵董事長對於員工職責的管控亦奠基在「尊重」個人的主體性之上,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其認為經理人面對員工有所缺失時,不應採取當眾斥責的方式,應予以事後的曉以大義;而當員工有功,一定會在眾人面前褒揚,讓每位員工學習效法。

給客戶的感動

令康明淵董事長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合作超過27年的墨西哥客戶,當年客戶有習慣一年中固定來台看展,因緣際會地相識,康明淵董事長貼心地利用兩次碰面的機會,精心挑選對方愛不釋手的伴手禮,讓對方受寵若驚。其後,開啟商務往來,然而卻不料,墨西哥與台灣當時並無實質邦交關係,簽證申請延宕許久,恐無法如期赴約,墨西哥客戶竟冒險違法讓康明淵董事長順利入境,且攜帶家族全員前往機場迎接,讓康明淵董事長感受其誠摯,也因此,雙方情牽至今,維持著永續的合作關係。

康明遠董事長強調「感動」必須建立在「愛」的基礎,而愛的付出,即是真心給予,甘願以待,唯有從自己做起,將正能量傳遞到每一位家人、員工與客戶身上,才能將此恆溫效果持續擴散,成為美德。

美善真摯,富貴由人

「做人,比做事更重要!」這是康明淵董事長的座右銘。其認為做人,必須具備自信心以及膽識,方能撐持行動力,並勇於實踐自己的理想。其次,做人更必須永懷熱忱,對於付出,不應強求有所收穫。若抱持著期待付出有其對等回饋,而付出或服務,對方將無法感受到源自內心的真摯。愛與感動的力量不僅是美德,同時亦為珍貴的無形財富,所謂富貴不由命也不由天,而是由「人」,當秉持著正向良善,以自己為核心,一定能轉動世界。

康明淵
上海御而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
經歷 - 台灣金御集團董事長 - 江蘇省武進康達電子廠董事 - 上海御而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 學歷 - 法國雷恩商學院工商管理博士 - 國立台北大學企管研究所MBA碩士 -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EMBA碩士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